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新北五股公有市場屢獲國際大獎殊榮 市政會議獻獎

    公告日期:2023-04-12

    新北市政府市場處為打造五股地區第一座公有零售市場,委託創構建築師事務所(ICA Architecture)進行設計改造,於111年7月開幕後已榮獲5項國內外地產及設計獎,今(12)日由經濟發展局長何怡明、副局長盛筱蓉、市場處長李長奎、建築師施忠毅及五股市場自治會長鄭品怡於市政會議將獎項獻給市長。

    市長侯友宜提到,五股市場是新北市場改建改造計畫目標中,已啟動的8座新改建裡面第1座完成的新闢市場,擁有最現代化的設備,擺設美觀整齊、環境乾淨衛生、停車又方便,跟之前參訪過的國外市場一樣。很高興五股市場能受到國內外專家的肯定,市府團隊會繼續打造現代化市場,協助市場轉型也保留市場最在地的人情味。

    經濟發展局長何怡明表示,五股公有市場榮獲美國「2022泰坦地產大獎金獎(2022 TITAN Property Awards Gold Winner)」、「2022英國倫敦傑出地產大獎白金獎(Outstanding Property Award London, OPAL)」、「2022美國建築與設計系列獎(Architecture & Design Collection Awards, ADC)」銅獎、「2022美國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佳作、台灣設計研究院「2022空間設計類公共空間組金點設計獎」及經濟部2022年五星優良市集,成為市場轉型的先鋒,帶動新型態市場的潮流及發展。

    「泰坦地產大獎(TITAN Property Awards)」為美國國際獎項協會(International Awards Associates, IAA)主辦獎項之一,著重於創新及環境保護上的突破,係為鼓勵地產相關產業在社經基礎建設上發揮貢獻而創立;「倫敦傑出地產大獎(Outstanding Property Award London, OPAL)」則為Farmani Group組織所頒發,以招攬全球最佳建築師、設計師與房地產開發商為目標,找尋各地擁有創造力、革新感、社會影響力與永續性的設計方案。

    「美國建築與設計系列獎(Architecture & Design Collection Awards) 」旨在透過評選卓越的作品以尊重多樣性,並提供開放平台讓參與者展示最佳作品藉此提高知名度;「美國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創始於2007年,獎項類別涵蓋建築、室內設計、時尚、圖像設計及產品設計等,係為挖掘更多人才而創立,評審團來自世界各地設計與藝術之專業人士,為業界深具指標性獎項之一。

    而台灣設計研究院主辦的「金點設計獎」則為表揚傑出的創新設計產品與作品,鼓勵企業重視產品設計與研發,以設計力增加品牌的附加價值;「2023 臺灣五星集~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計畫為經濟部中部辦公室依「傳統市集與夜市創新翻轉提升計畫」辦理,目的為推廣傳統市場與夜市新風貌,透過評核機制選出示範標竿之市集及名攤,激勵市集和攤鋪商持續自我提升改善。

    建築師施忠毅表示,設計團隊一直以來的理念為打造既美觀又舒適實用的空間,五股公有市場以竹林及綠竹筍等在地特色發想,結合色系柔和的建材打造全新的現代化市場,很榮幸能承接這份重要的任務,經過新北市政府的領導結合設計團隊的努力,自2022年完成至今榮獲國內外5項設計獎項的肯定。

    市場處補充,一個實用又美觀的建築需要注意許多細節,尤其傳統市場是最能展現地方文化的所在。市場的改造需克服既有建物調整、必要設施缺乏等問題,透過多次的溝通討論,結合攤商需求並引進美學概念,除現代化攤位外,設計多處休憩空間、哺乳室,也增設空調、油煙及水電消防等管線,解決氣溫及氣味問題,藉由翻轉傳統市場的既定印象,傳承市場的美及人情味。


    【2022 美國 TITAN Property Awards Gold Winner】
    https://thepropertyawards.com/winner-info.php?id=1576

    【2022 Outstanding Property Award London】白金獎
    https://outstandingpropertyaward.com/winners/opal/2022/4921/?fbclid=IwAR1qixl1-6N6Kq5eQuKBifGFhjmebCg7OsG5ugQpkslF-cq1mgsT0FDL5aU

    【Architecture & Design Collection Awards 2022】銅獎
    https://architecture-collection.com/winners_2022/ADCA22010138/

    【2022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佳作
    https://www.idesignawards.com/winners/zoom.php?eid=9-45932-22

    【2022 台灣設計研究院 空間設計類公共空間組 金點設計獎】
    https://www.goldenpin.org.tw/project/%e4%ba%94%e8%82%a1%e5%85%ac%e6%9c%89%e9%9b%b6%e5%94%ae%e5%b8%82%e5%a0%b4/

    【111年度「傳統市場與夜市創新翻轉提升計畫」-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通過名單
    https://www.cto.moea.gov.tw/web/news/detail.php?id=1421


    資料詳洽:
    市場處新聞聯絡人   林盈均 22765006分機2010
    市場處工程管理科   王嘉國 22765006分機3005
    市場處工程管理科科長 王建智 22765006分機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