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全國第一!2022菜市金馬獎成果出爐 新北6座市場獲五星市集殊榮

    公告日期:2022-10-28

    新北市場再奪佳績!「2022臺灣五星級~優良市集暨樂活名攤評核計畫」成績於昨(27)日下午公布,新北市除6座市場獲5星優良市集外,4星及5星樂活名攤更達67攤,為全國最多,五股市場更為第一年參與評鑑就榮獲五星最高榮譽!新北市政府市場處表示,感謝評審委員肯定新北市場及攤商,將持續輔導並鼓勵自主提升。

    由經濟部主辦,素有菜市場金馬獎之稱的市集名攤評核計畫,為市場界的最高榮譽,去(110)年因疫情停辦,今(111)年各縣市無不摩拳擦掌,積極輔導市場爭取佳績。經濟部於109年首度增設五星優良市集獎,新北市即由樹林興仁花園夜市搶下5席其中1席,而今年,於獲獎的14座市集中,更有6座為新北公有市場,占比近5成。

    市場處長盛筱蓉表示,新北市每年皆於中央評鑑前事先辦理自辦評核,由專家學者實地訪查並提供攤商實質建議及輔導,再推薦具示範性質的市場及攤商至中央評鑑,透過年度評比鼓勵攤商自主提升、達到良性競爭效果,日前更舉辦「新北市傳統市場競賽評核交流會」,讓市場攤商互相交流,並由市長侯友宜頒發感謝狀,對於攤商的努力表達肯定與敬佩,也藉此激勵市集及攤鋪持續改善並提升,進一步達成市集創新翻轉的目標。

    市場處補充,經濟部今年度的評核計畫,一至三星級交由各地方政府辦理,中央評核則以四、五星評鑑為主軸,強調食品安全環境、特色形象營造及顧客經營等內容。五星優良市集獲獎名單中,五股市場及淡水中正美食廣場原報名4星市集,經專業評審評核後給予5星之殊榮!此外,汐止觀光夜市、瑞芳美食廣場、泰山公有市場及林口公有市場代表新北爭取五星市集也成功獲獎。

    新北市政府近年積極翻轉公有市場,除執行市場改建、改造工程等硬體面外,軟體面更輔導市場提供電子支付、網路購物等服務,並由攤商從經營面向發現問題、積極改變,為老市場注入新生命,讓傳統市場的生命力得以延續。目前已啟動新、改建市場共8座,並完成10座市場改造,致力協助傳統市場轉型,持續優化市場軟硬體並確立發展定位及提升品牌意象,期望給市民帶來全新的採買體驗,讓各個世代一起重新認識充滿生命力的城市廚房。


    資料詳洽:
    市場處新聞聯絡人   林盈均 22765006分機2010
    市場處營運規劃科   林哲輝 22765006分機2006
    市場處營運規劃科科長 林振鵬 22765006分機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