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新莊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基本資料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新莊路315號
    設立時間:民國64年
    攤鋪位數:301
    營業時間:上午4點至中午12點,每週一休市
    榮獲經濟部105、106年度優良市集 1星認證

    *市場介紹
    穿梭古蹟巷弄 漁獲堅持新鮮
    車水馬龍的城市中,擁有三百年歷史的新莊老街,古樸的氣質一如往昔。米市巷、戲館巷、利濟街及碧江街等巷道相互交錯,附近尚有廣福宮、文昌祠、慈佑宮及武聖廟等二、三級古蹟,漫步其中,兩旁建築物繁複的花紋裝飾突顯當時風行的巴洛克風情,共存於街道內的古廟、老屋、舊巷與現代建築,使觀光客與當地民眾產生猶如穿越時光隧道的情境,處處充滿著令人追憶的氛圍。
    新莊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座落於新莊區新莊路,位處新莊老街與大漢溪(舊名大科崁溪)渡船頭交接處位置,在這充滿著思古之情的地點,有如此現代化的公有市場,著實讓人耳目一新。
    市場內攤商分類明顯:一樓販賣各類新鮮蔬果及禽肉;二樓則販賣各種漁獲、花卉、熟食及獸肉。 踏上二樓,漁販人人腳上都穿著一雙防滑且耐髒的鞋子,再加上一條大防水巾,像是制服般整齊劃一,十分有趣。
    有別於一般傳統市場,該市集內的攤商並不著重於零售日常生活用品,而採大量批發生鮮肉品、漁獲與新鮮蔬果,因此販賣的種類及數量遠比一般傳統市場來的更加豐富多樣。攤商們把肉品與漁獲依大小與顏色照序堆疊,煞是好看!同時也可讓顧客得以看見商品的新鮮美味,有許多餐廳因此肯定其貨品質量,固定來此處批發。

    市場名攤精選-永不公休的龍鳳肉鋪
    永不公休的龍鳳肉鋪

    小編到龍鳳肉鋪攤位採訪,老闆掛著笑容迎面走來,熱情的自我介紹:「我就是賣豬肉的豬肉龍」,此「龍」非比「榮」哦!這樣的開場白,令人捧腹大笑。

    阿龍是新莊市第一公有零售市場的高知識份子,除了菲律賓語言外,英文更是流利,是豬肉界中的only one。他曾經考上中央警官學校,也在電信局工作5年,最後在父親的要求下回來承接攤位。被問到對目前的工作是否感到不適應,阿龍說:「行行出狀元,任何工作只要認真、努力、拼命的做,皆可出頭天。」這是他做事一向秉持的理念,更是他成功的關鍵。

    市場名攤精選-鮮味十足的發達漁行
    鮮味十足的發達漁行

    說到發達漁行的海鮮,這裡的每條魚,除了鱗片完整、鰓色鮮紅外,觸感更是堅實有彈性,所以每日皆銷售一空,保證新鮮有質感。

    發達漁行創立於民國70年,如今已由兒子媳婦接手,老闆娘只是來幫忙的。老闆娘說:「兒子跟在身邊幫忙10幾年了,加上大學又是讀餐飲科,所以接手後能夠快速上手」,在短短的10分鐘採訪中,看到手腳俐落的年輕老闆快速處理5~6位顧客所買的魚貨,如此身手,沒有一點真功夫還真無法辦到。

    市場名攤精選-三代傳承的老滋味-全味香肉鬆店
    三代傳承的老滋味-全味香肉鬆店

    每逢佳節全味香肉鬆店總是大排長龍、訂單接都接不完,這間三代傳承的老字號,肉鬆的口感是越嚼越香,並且擁有獨家老滋味,是顧客最佳的伴手禮。

    小老闆曾經是雅芳化妝品的員工,薪水穩定,為了傳承爸爸所經營的老字號全味香肉鬆店,辭去原有的工作跟在爸爸身邊學習3年;小老闆說,絕對不能輕忽製作肉鬆的過程,因為每個環節都會影響肉鬆的口感與風味,況且老客戶都吃得出差別,所以唯有將父親的手藝學到精,才不失老字號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