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金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

    *基本資料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中山路188號
    設立時間:民國67年
    攤鋪位數:138
    營業時間:上午6點至下午1點,每週一休市
    榮獲經濟部105、106年度優良市集 2 星認證

    *市場介紹
    台灣早期的居民都是伴隨著廟會聚集地點與交通要道,而發展出各自獨特的傳統市集。位於早期舊名「金包里」的金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建置於日據時代,是台灣少數超過50年以上歷史的傳統市場。
    居民的精神寄託-金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它不僅照顧到金山地區的居民,連周邊的石門、萬里地區的民眾都會來此買菜購物,也是農特產品之集中地,其中包括山菜、山藥、芋頭、箭竹筍、甘藷等。
    在金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裡可依不同時令買到當地所特有的跳石芋頭、茭白筍、紅心地瓜、赤殼箭竹筍等蔬菜。而今,現代化的改建讓市場變得相當乾淨,人潮絡繹不絕、購物愉快,店家生意也愈加興隆。
    金山第一公有零售市場緊臨金包里老街,為金山區觀光、民生重要據點。市集外,金山老街飽受早期日軍焚毀及歷年來地震損壞的命運,老街兩旁建物大多已改建,僅有少部份建築外觀仍保留原來的樣子。老街上古老建築及金山鴨肉,名聲遠播,假日人聲鼎沸。加上市場傳統中求創新的李家粿行,成為當地居民的購物天堂,更是假日觀光客採買享受美食的好去處,擁有無限的潛在經濟產值。

    市場名攤精選-口碑認證的阿郎魚丸
    口碑認證的阿郎魚丸

    所有的甜不辣、燒賣、炸鰻魚等食材,都是劉媽跟兒子自行研發。堅持用當日新鮮魚貨製作,純手工的技術是阿郎魚丸的賣點。
    許多非臨海的菜市場會到劉媽的攤位上買回去賣,更有許多外地訪客,不惜車程遠近也要來,以飽口腹之慾。劉媽的特色餐點,不僅是初一、十五金山廟口拜拜的熱門商品,也成了來金山市場非嚐不可的美食。

    市場名攤精選-青春熱情的李家粿行
    青春熱情的李家粿行

    別看這間小小的攤位,它可是老闆阿娥一手創立的。店內的「粿」除了是佳節送禮的熱門商品外,更被各大美食節目及報章雜誌爭相報導。原來名氣響噹噹的傳統美食,竟藏身在金山公有市場中。

    所有產品都是手工製作,咬勁十足Q彈美味的米苔目、甜度適宜不黏牙的桂花蜜粉粿、純天然無添加物的仙草與愛玉、微糖低卡的紅豆餡甜粽等,都是熱賣商品。在炎熱的夏天搭配剉冰,再加上手工食品,簡直是一大享受。

    市場名攤精選-陳家賢伉儷的炸魚條
    陳家賢伉儷的炸魚條

    陳記炸魚條每天限量,依人潮多寡當場製作。開放式的廚房,可以看到整個製作過程。敢公開讓消費者觀看製作流程,代表老闆對自家產品的信心─「因為我絕對沒有添加任何東西,新鮮當天現做,從不欺騙消費者。」

    炸魚條─源自於阿公的手藝。老闆傳承了這項古老絕活。店內招牌料理還有熱賣的雞捲,一口咬下沒有過多油味,不會吃半口就覺得膩。另外配合節日製作的五色燒賣,天然麵皮絕無添加任何色素、當日新鮮魚肉,經過繁複手續製作而成的鯊魚條以及同樣用嚴選的魚漿製作的甜不辣、以蜜桔為餡,將傳統小吃轉變為現代下午茶的酥餃,都是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