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永平公有零售市場

    *基本資料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永平街1號
    設立時間:民國81年
    攤鋪位數:39
    營業時間:上午6點至下午2點,每週一休市
    榮獲經濟部105年度優良市集 3 星認證

    *市場介紹
    居民一家親 市集當客廳
    傳統市集向來都是依附著人們生活居住的區域範圍衍生而成的,也是一種人們群聚生活供需互補的場所。隨著社會經濟與人口蓬勃發展,人口大幅往都市集中,造成傳統的零售市集必須在有限的空間和環境中維持生存,取而代之的是環境更清潔明亮、商品更多樣化之超級市場。但如此一來卻少了那份人與人之間有如好友、家人般話家常或是討價還價的熱絡感。
    位於蘆洲的永平公有市場,是一座有別於都市中吵鬧擁擠的市集,附近居民像是一個大家庭,常常相邀來此地一同聊天購物。標準的社區型公有市場現代化建築之內包含著傳統特色,販售各類海鮮、雞、鴨、魚肉、蔬果、燒烤、雜貨等類。周邊社區居民為了張羅生活上的大小事,民生上各種的必需品,餐桌上的各式美食,每天都會往社區中間的市場聚集。加上市場旁有著一座不算小的公園,讓社區老人家休憩運動、小孩伸展活動奔跑,樹下陰涼處更有年輕人在此念書,也成為了當地周圍社區居民聚集聊天,社交活動的重要場合。市集的一樓相當清潔、中央空調的冷氣系統讓民眾可以很舒適的慢慢選購想要挑選的貨品。
    有趣的是,市場內部還有著男士理髮廳與女士挽面等的專業理容院,整體的氛圍就像是一個溫馨的大客廳,爺爺們下著棋、奶奶們在聊天,媽媽帶著小孩買菜購物,大家在裡面安靜且舒適的擺攤,好整以暇的理容與挑選服飾,讓人深深覺得這是個多麼美好和諧的一座社區啊!

    市場名攤精選-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阿明師鹽水雞
    令人垂涎三尺的美味–阿明師鹽水雞

    阿明師鹽水雞,是永平市場著名的攤位,一道道擺設整齊的小菜,散發陣陣香味,光是味道就讓人垂涎三尺。獨特口感的滷肉和豆干是其招牌;Q彈有嚼勁的米粉,讓吃過的人感受到滿滿幸福;阿明師說:「每道料理都是用心烹煮,希望減少顧客還要煎、煮、炒、炸、醃的處理時間。現代人忙得沒時間煮飯,買現成的又怕不衛生,但是吃過我料理的人,都一定會再回頭買。」

    市場名攤精選-環保健康的活力來源-小雅早餐
    環保健康的活力來源-小雅早餐

    小雅兩姊妹一直以來對『早餐』有高度熱忱,不管早期在三重五華街開設的早餐店,還是現在在市場內的人氣攤位,姊妹倆都堅持以健康、環保來吸引顧客。小雅說,為了替顧客健康把關,他們堅持少油少鹽,少賣炸的食品。並以時下流行的環保色—綠色來當作裝潢主色。小雅說:『店面根本沒有花多少本錢,很多都是自己DIY設計出來的。』這間讓人想回頭多看幾眼,以綠化環保為主的攤位,很難讓人相信是出自兩位女生的創意。

    市場名攤精選-主婦小孩大改造的基地–甜姐服飾店
    主婦小孩大改造的基地–甜姐服飾店

    甜姐,美髮出身的服飾店老闆娘,因緣際會下租了市場攤位。因為她的美髮能力太過搶眼,許多來逛街的媽媽們,也會請甜姐幫自己的小孩設計造型,因此她的美髮工具一定不離身。

    甜姐服飾店一開始販賣的產品只有鞋子。在持續的擴充與成長,現在已經成為一家全方位的服飾包鞋店。甜姐自豪地表示:「我都是自己去批貨、找想要的衣服、並不是別人給什麼就收什麼,店內所有的模特兒也都是自己作服裝搭配。」她那甜美的招牌笑容,猶如陽光般的燦爛,眼神中充滿了堅定自信。

    市場名攤精選-堅持原味、心思細膩的豬肉攤 - 阿文黑豬肉
    堅持原味、心思細膩的豬肉攤 - 阿文黑豬肉

    每天半夜跑到屠宰場,凌晨4、5點再送達蘆洲永平市場,阿文黑豬肉堅持選用來自八里、林口的本地豬肉,繁複的處理流程,只為了每天提供客人最新鮮的優質豬肉。

    阿文最常被顧客問,是否有販售醃製豬肉,他說:「我們提供的都是最新鮮的原味素材,當天送達的豬肉,客人要哪裡就切哪裡。」不提供醃製豬肉,是希望顧客能吃到最原味的肉品

    面對豬肉成本的上升,他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如果只漲一點點,我都會自己吸收,盡量別讓客人有物價上漲的感受。」語氣中能感受到阿文的個性,一個外表看似粗曠、爽朗的男人,內心卻是如此細膩。雖然不能完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但希望帶給客人最棒的食材,這種處處為消費者著想的理念,著實讓來光顧的顧客「足感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