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網站導覽
  • :::

    瑞芳美食廣場

    *基本資料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民生街35巷2號
    設立時間:民國50年 (民國107年改造)
    攤鋪位數:41
    營業時間:上午6點至下午9點,每月最後一周的星期一休市
    榮獲經濟部111年度優良市集 5 星認證

    *市場介紹
    瑞芳火車站係民眾進出瑞芳地區的重要樞紐,連結九份、金瓜石、平溪、深澳等地區,而正對著瑞芳火車站的美食廣場也成為遊客們觀光的重要景點。該市場成立已有50餘年,現已轉型發展為美食街,想吃到最正港的瑞芳小吃,跟著玩家來這裡準沒錯!
    瑞芳美食廣場總是人潮洶湧,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美食街就這樣被愛四處尋訪美味的老饕們給鎖定了。市場內各類特色美食應有盡有,香氣十足口感酥脆的福州胡椒餅、堅持用黑毛溫體豬製成又大又美味的肉羹麵、特選大塊半肉半筋燉煮鮮濃的牛肉麵、用鮮肥飽滿的蚵仔搭配新鮮蔬菜做的蚵仔煎…等等,讓人們不辭辛勞遠從其他縣市慕名而來,這裡的經典小吃可是勝過大魚大肉的山珍海味呢!

    市場名攤精選-流連忘返的豆花香-傳統手工豆花
    傳統手工豆花

    市場右手邊是一攤相當樸實的傳統豆花,阿嬤堅持遵循使用古法熬煮豆花和配料,阿嬤的孝順兒子每天都不辭辛勞,從六點就起來一起備料,然後才在早上十一點去餐廳上班。

    大家都知道瑞芳以前是著名的金礦產地,很好奇阿嬤是在什麼情況下開始學做豆花的,阿嬤說以前和丈夫是做礦工,不僅危險且工作時數也長,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丈夫認識了一位豆花師傅,阿嬤就向他拜師學藝,從此之後阿嬤就一路從流動攤位一直賣到瑞芳美食廣場,不知不覺就經營了四十三個年頭。

    市場名攤精選-太極殿-坐無虛席的炒麵店
    坐無虛席的炒麵店

    在瑞芳經營超過四十年的炒麵店,每天清晨四、五點開始一直營業到深夜,需兩班制的人手輪流經營,才能應付不斷上門的客人,這裡不僅賣炒麵之外還有米粉、肉圓、滷肉飯、豬血湯等多樣化選擇。

    炒麵攤是以代代相傳的經營方式,現在是由第二代接手,小老闆原本是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為了讓父親能夠提早退休,所以接手這家炒麵店,小老闆說他從國小就開始在一旁幫忙洗碗,一直到現在可以將炒麵炒得恰到好處,可是經過了一段相當長時間的磨練,父親才放心讓他接手,將這個傳統的好味道繼續傳承下去。

    市場名攤精選-銅板美食-平價米粉湯
    平價米粉湯

    在這平價美食當道的時代,瑞芳美食廣場裡有家平價米粉湯,老闆可是道道地地的越南媳婦,不賣越南麵反而是學習台灣道地口味的米粉湯。老闆是二十四歲那年嫁來台灣,當時夫家是賣米粉湯起家的,於是跟著婆婆從一開始學習切菜一直到現在熟練煮出台灣古早味米粉湯…一轉眼也有二十多年了。

    歷經丈夫與婆婆相繼過世,需獨力扶養兩個國小的孩子,老闆每天從早上七點多帶小孩去學校後,再去市場採買、熬煮米粉湯以及配料等繁瑣過程,很是辛苦,但老闆堅持要將傳承自婆婆的古早味繼續延續下去,讓人不由得心生感動。